崇德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书院党建 书院团建 通识教育 升学就业 崇德文化 媒体崇德 崇德心声 资料下载 书记信箱
高校寝室文化建设
作者:时间:2016-06-03浏览次数: 206

一直以来,大学生宿舍文化在建设的过程中存在诸多的问题。如何建设好宿舍文化,让它发挥出其应有的育人功能,是摆在高校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学生宿舍文化是指在大学生宿舍这一特定的环境里,宿舍全体成员依据宿舍的客观条件,在从事各种可能的活动中所形成的物质环境和文化氛围。根据大学生宿舍文化的内部结构,大体可分为三层:第一层为表层宿舍文化,主要指宿舍的内部设施、布局、卫生状况;第二层为中层宿舍文化,主要反映各种规章制度,如学生的学习、生活制度;第三层为深层宿舍文化,主要指宿舍成员的政治信仰、思想意识、价值取向、精神面貌、心理素质、审美情趣等及其外化。大学生宿舍文化的这三层次互为表里、相互影响、互为转换,从而构成一个特殊而相对完整的文化体系。宿舍是大学生之间联系最密切、交流最频繁的场所之一。除上课外,同学们大部分时间是在宿舍度过,休息娱乐,谈心交友,课余阅读都离不开宿舍。对于宿舍文化,大体可起到以下作用:

1)优秀的宿舍文化,能使学生个人养成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和政治信仰,形成良好的心情和愉快的情感,使道德情操得到升华,心理素质也能够得到历练。

2)优秀的宿舍文化,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团结互助,对大学生之间沟通协作能力的培养有着十分明显的促进作用,这对他们今后步入社会十分有利。

    (3)优秀的宿舍文化,是和谐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有着重要作用。


崇德文化
Zonta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