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书院党建 书院团建 通识教育 升学就业 崇德文化 媒体崇德 崇德心声 资料下载 书记信箱
扩大改革受益面 习近平为经济工作划重点
作者: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 548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8日 07:03A-

我要分享

  央视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央视网《我要问小编》对网友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琪琪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但也面临不少挑战。那么,面对当前经济挑战,我国的经济工作会呈现怎样的走向呢?

  小编答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有效防控风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面临不少挑战。下一步中国经济该怎么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清晰地指明了发展方向。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对于各地区各部门,会议提出了五点要求:

要求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议指出,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近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在目标、任务、方式、政策、路径、举措等方面进一步前进。特别要突出定向、精准、有度,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年基础上向深入推进,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积极变化不断增加。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于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去产能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去杠杆方面,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降成本方面,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补短板方面,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

  对于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工作,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要求二:扩大改革受益面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指出,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和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扩大改革受益面,扎实做好重点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需攻坚克难,当前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基本出台,改革落实至为重要。

  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时强调,“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此次会议提出“扩大改革受益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织就织密民生保障网。

要求三:扩大开放领域改善投资者预期

  会议指出,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强制度建设,扩大开放领域,改善投资者预期。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开放有利于世界。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不断扩大的开放姿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中国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自身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源。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9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要求四: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会议指出,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去年9月底开始,包括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在内的多地拉开房地产调控序幕;今年3月以来,热点城市限贷、限购力度再度升级,取得初步成效。但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有效解决,一、二线城市房价上升的压力仍然存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7年2月2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充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特点,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要完善一揽子政策组合,引导投资行为,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要调整和优化中长期供给体系,实现房地产市场动态均衡。

要求五: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

  从要求“抑制资产泡沫”到提出“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再到强调“加强监管协调”,对于防范金融风险,去年7月以来,中央已数次表态。与此同时,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则强调,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当前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金融领域存在不良资产、债券违约、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金融违规违法和腐败行为也时有发生。最近几周,围绕资本市场的监管不断升级。先是银监会密集出台文件警示风险,提高监管,随后证监会、保监会也纷纷跟上步伐,加强了防控风险的力度。一系列政策指向非常鲜明:严防加杠杆炒作和交叉性风险,减少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套利,引导其进入实体经济。这将促进中国经济金融长期健康发展。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