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书院党建 书院团建 通识教育 升学就业 崇德文化 媒体崇德 崇德心声 资料下载 书记信箱
王彦杰院长做客崇德大讲堂
作者: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 500

1221日,学院副院长王彦杰应邀做客崇德大讲堂,开展了题为“传统文化与通识教育”的科研专题讲座。崇德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崇德书院党总支书记徐超主持。

讲座中,王院长分别从传统文化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通识教育与传统文化的耦合、传统文化在人才培养中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结合国内外通识教育发展现状、国家政策背景、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等,阐述了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的契合,通识教育与传统文化的三大耦合途径,通识教育的体系构建,如何围绕培养目标设置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此外,他也提到我国高校的通识教育应立足于民族传统文化,适合国情、社会和学生,专注于现实生活,增加学生的认同感;且传统文化与通识教育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通识教育有名无实,目前在高校中地位不高,且缺乏科学的行之有效的理论体系和课程体系。

最后,王院长结合我校通识教育开展现状提出,目前我校通识教育仍处于自我探索阶段和引进借鉴阶段,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书院应聚焦在通识教育的培养目标、教育理念、课程体系三个方面,希望书院青年教师不忘初心,围绕学校办学定位,打破专业的障碍,结合书院承担的通识教育模块和自身爱好,努力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服务于学院的转型发展。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进一步明确了书院科研发展方向,加强了书院教育管理特色的深化凝练;同时,也极大提升了书院教师参与通识教育教学和科研的积极性和信心。



 


通识教育
Zonta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