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书院党建 书院团建 通识教育 升学就业 崇德文化 媒体崇德 崇德心声 资料下载 书记信箱
天上不会掉馅饼,远离不良校园贷
作者: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 261

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也在高校中迎来了大学生分期消费市场的春天,众多“校园贷”平台纷纷到高校“跑马圈地”。在校生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一旦消费欲望膨胀,就可能陷入连环债务之中。因此,崇德书院各大班在五月份分别召开了“预防校园贷”的主题班会。

班会上,辅导员介绍,学生贷款可选择的途径主要有三类:一是学生分期购物平台,满足大学生购物需求,比如趣分期、任分期等;二是单纯的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比如投投贷、名校贷等;三是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里面提供的信贷服务。校园贷款手续便捷、风控漏洞多,极易让学生产生不当动机,做出违犯国家法律的行为。

接着,各位辅导员老师播放了几起新闻曝光的大学生校园借贷案件。案件中校园贷款公司在逾期催收上经常采用频繁短信、威逼恐吓、“黑社会”上门、骚扰家人等暴力催收行为,这既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也影响了学校的日常治安管理。随后,各位辅导员从贷款平台风控漏洞多、学生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贷款违约风险高、贷款动机复杂化四个方面对大学生校园借贷进行了风险分析。

班会最后,针对大学生校园借贷所带来的风险,辅导员从以绿色消费为引领,引导学生树立合理消费观;以诚信意识教育为抓手,积极开展关于个人征信的信用教育;以普法教育为重点,积极树立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以日常管理为基础,以学生创业为辅助,积极构建学生校园贷款的风险防范体系四个方面做了防范措施分析。



崇德文化
Zonta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