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书院党建 书院团建 通识教育 升学就业 崇德文化 媒体崇德 崇德心声 资料下载 书记信箱
​崇德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作者: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 595

各位老师:

为了加强大学新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学生爱国爱校意识,促进校风、学风建设。结合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指导新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结合《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通过教育引导,使新生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制定自己的科学发展规划,把自己塑造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

二、基本目标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使新生达到以下基本目标:帮助新生理解高等教育的目标,明确专业任务和学校对他们的要求;帮助新生迅速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引导逐步做到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的各类规章制度以及与学生有关的各类机构设置,督促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帮助学生正确对待环境、人际关系、学习、生活、语言变化带来的一系列心理问题,尽快融入大学新生活。

三、组织领导

书院成立新生入学教育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本院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具体工作由书院教研室负责落实实施。

组长:徐超

副组长:杨翠苹

成员:(按姓氏字母排序)

康文凯、李雅琳、苗江欢、尚千红、王沥滢、赵超建、张婕、张力珂

四、入学教育内容

(一)校情校史教育

向学生全面介绍我院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教学成效以及专业设置,介绍学校的发展历史及当前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引导学生热爱学校、热爱专业,端正专业思想,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适应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学籍管理及校纪校规教育

教育的内容主要是组织学生学习《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籍管理办法》、《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注册管理办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奖学金条例》、《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相关学生规章制度。教育目的是使学生深入了解,并严格遵守我校的规章制度,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三)书院文化教育

教育内容包括书院机构职能、文化特色、建设规划,以及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军事理论教育等。教育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充分了解和适应新环境,以健康的心态,迎接人生新阶段。

(四)通识教育宣讲

宣讲我校通识教育现状,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及通识教育学分修读要求等相关内容,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合格的大学生应具备哪些综合素质,大学生如何才能成为适应新世纪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帮助大学生明确通识教育的目标及要求,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五)专业教育

各专业院系分别举办专业引导教育讲座。由各个院系按专业分别安排教师对本专业新生进行专业教育,为新生介绍本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学科发展的现状、前景及学生的教育管理等内容,以增强学生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环节由各院系根据其要求进行专业教育,由院系负责人或邀请相关专业校外专家教授进行新生入学教育。

(六)心理健康教育

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的有关知识,着重就“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如何处理好学习和社会活动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同学关系”、“如何克服学习和生活困难”等问题对新生进行教育,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环境。

本环节由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针对各新生辅导员进行培训,再由各新生辅导员老师根据学生情况自行安排学生培训。

(七)入学创业教育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引导大学生了解大学生创业应具备哪些综合素质,让大学生认识如何才能成为适应新世纪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帮助大学生明确普及创业基础教育的目标及要求,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创业教育需要结合专业特点及学生自身情况对学生进行指导,因此本环节由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针对各专业新生辅导员进行培训,再由各新生辅导员老师根据学生情况自行安排学生培训。

(八)图书馆入馆教育

通过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规章制度及特色服务等内容的宣讲,引导学生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提升学生学习应用能力,增强学生自我学习能力。

(九)学生组织建设发展介绍

介绍我校主要学生团体组织——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及大学生艺术团的职能、特色及建设规划等。目的是让学生及时明确发展方向,与个人兴趣爱好相结合,发现个人的发展平台,全面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

五、责任分工

全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由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书院教研室负责具体落实和协调工作(具体安排见附件)。

 

负责单位

负责内容

各书院

校情校史教育

校纪校规教育

书院文化教育

通识教育宣讲

教务部

学籍管理

团学组织管理中心

学生组织建设发展介绍

各院系

专业教育

图书馆

图书馆入馆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入学创业教育

纪检监察审计部

大学生廉政教育

 

六、工作要求

新生入学教育的时间、地点已进行统一安排(详见附件),请李雅琳、张力珂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宣传和通知工作,各位新生辅导员组织好学生按时参加新生入学教育;讲授教师要认真准备讲授内容,保证讲授内容切实能服务学生、指导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 保证入学教育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七、时间安排

教育开展时间:2017年9月5日—2017年10月12日

 

1、崇德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安排

 

 附件1.doc

  


公告通知
Zonta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