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书院党建 书院团建 通识教育 升学就业 崇德文化 媒体崇德 崇德心声 资料下载 书记信箱
努力开创教育科研工作新局面
作者: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 48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教育科学研究提供了思想指南。作为国家教育智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将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契机,按照部党组的要求,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特色优势,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阐释、研究创新和实践落实,努力开创教育科研工作新局面

一、把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兼具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历史性会议,深入学习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意义重大。一是坚持“三个结合”抓学习。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紧密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学,紧密结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各项部署深入学,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学以致用,把部党组对教育科研的部署,细化落实为实际行动。二是以“新思想指引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三专”立体化阐释,多渠道多形式地发表学术文章和时评,全面深入地开展理论阐释,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研究成果。三是积极向国外宣传阐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利用“一带一路”对话会、中美/中俄教育智库对话、G20教育智库对话等国际交流平台开展融入性阐释,讲好教育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二、用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丰富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广大教育科研工作者要深化基础研究,加强理论创新,着力研究和回应重大时代课题,不断丰富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一是精心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水平学术成果和决策咨询报告,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理阐释、逻辑分析和方法研究,力求理论突破,更好地转化为教育决策和教育制度。二是按照教育部要求,切实做好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专项研究,精心策划一批重大科研选题,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题数量和资助力度。三是研究制定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指导意见,整体谋划和推动教育科研事业的长远发展,充分激发和调动教育科研战线力量,把教育科研战线建设成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思想阵地和战斗堡垒,使教育科研成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要支撑。

三、把教育科研成果转化为推进教育现代化伟大实践的强大动力。陈宝生部长指出,教育科学研究绝不是把成果变成抽屉里、书橱里、记忆里的成果,要把它浸入教育事业发展活生生的实践中,变成指导教学、服务决策、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实践成果。一是围绕大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发挥科研优势和成果积累,聚焦大会提出的“九个坚持”,大力推动相关理论研究转化为教案、转化为决策、转化为制度、转化为舆论、转化为推进教育现代化伟大实践的强大动力。二是结合贯彻大会精神认真梳理谋划做好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四十年重大教育政策研究,切实做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和教材建设规划研制工作,组织开展“一带一路”教育对话,组织实施好教育评价体系、体育课程、劳动教育等方面的教育部委托项目,推进未来学校研究,认真做好中西部教育监测评估等重大科研专项等。三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的阵地作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实验区和实验校开展调研、宣讲和指导。

通识教育
Zonta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