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书院党建 书院团建 通识教育 升学就业 崇德文化 媒体崇德 崇德心声 资料下载 书记信箱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作者: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 422

在这浮躁的社会里,很多人的情绪易受外界的影响,容易暴躁生气,严重影响一天的心情。其实,控制自己的情绪也是一种能力,那么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不生气不焦躁呢?

1.合理发泄

如果情绪不好,不能总憋在心里,要采取合适的方式发泄出来,可以听音乐,看书,散步,写日记等,不能让坏情绪持续太久,影响身心。

2.选择倾诉

很多人脾气不好,是因为没有人肯听他说话,倾听就是缓解情绪的最好办法。找个信赖的人,把你的苦闷,烦恼,郁闷一切全部发泄出来,你会发现说完以后就会感觉轻松了很多。

3.自我减压

压力往往容易让人紧张,进而引起诸多的坏情绪,要学会自我减压。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现实,乐观的去工作,快乐的去生活。

4.记情绪日记

情绪日记不是一般的日记,记的是每天自我情绪的情况。即每天发生了什么事,我有什么感觉,甚至一些微小的感觉也要记录在案。这是心理学家们对控制迟钝型情绪的建议。事实证明,压抑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你当时没有发脾气,克制住了自己,但愤怒的情绪仍然存在,日积月累,到最后实在压抑不住了,一旦发泄出来,就如同火山爆发,十分可怕,不但自己会受伤,对方更难以承受。这一点须特别引起迟钝型人的注意。正如人们所说的,某先生脾气很好,但一旦发起脾气可就不得了。这就是迟钝型人的情绪特点。因此,情绪日记法是迟钝型人控制自己情绪的一种有效方法。

5.自我暗示调节

自我暗示是改变自己情绪的有效方法之一。其基本的做法是自己给自己输送积极信号,以此来调整自己的心态,改变自己的情绪。具体的暗示方法有多种。比如,早上起床时,就开始给自己暗示:今天我心情很好!今天我很高兴!今天我办事一定顺利!今天我一定有好运气!类似这样的话,要不断地给自己暗示,使自己的潜意识接受这些信号。这将对你一天的情绪有很大的影响,使你能够心情愉快、精神饱满地去从事各项工作。

6.控制自己的欲望

人的情绪化行为,大都是因为自己的欲望和需要得不到满足而产生的。当一个人的功利行为不能满足其需要时,行为就变得简单浅显,就会产生短视、剧烈的反应,产生情绪化行为就不足为怪了。因此,要降低过高的期望,摆正“索取与贡献、获得与付出”的关系,才可能防止冲动的情绪化行为。



崇德心声
Zonta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