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书院党建 书院团建 通识教育 升学就业 崇德文化 媒体崇德 崇德心声 资料下载 书记信箱
战“疫”·我们在行动(五)| 崇德书院学生党员在行动
作者:时间:2020-02-05浏览次数: 961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崇德书院涌现了一批疫情防控学生党员志愿者,他们率先垂范,用当先锋,尽自己所能,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一)积极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又时值春节期间,流动人口增大,河南省南阳市邓州市疫情防控带来了空前的压力,面对防控人员紧缺情况,邓州市通过各种渠道招募志愿者。

“在朋友圈看见志愿者信息,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家人也非常的赞同。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医学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崇德书院18级专升本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高远说。

劝导行人禁止聚集,禁止各种聚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深入辖区各个路口和小区居民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深入社区和工作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登记信息、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逐户对从湖北尤其是武汉返乡的人员进行排查并上报……这些成了高远每天工作的内容。“虽然很累,每天面临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但我还是选择了坚守,坚持。和我们众多志愿者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高远如是说。当地志愿者的行为,引起了强烈反响。学习强国对此事也进行了报道。

(二)自编“洗手操”和“顺口溜”为村民普及防疫知识

“各位村民朋友,刚才我们在微信群上传了洗手操,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并及时向更多的村民宣传推广。疫情当前,大家一定要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一定要重视自我防护……”,该村支部书记贾海营正在利用该村的工作微信群向大家普及知识,而站在旁边的贾梦伟向她的父亲点赞比心。

贾梦伟所在的位置是河南省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梁庄村,该村目前共有村民4385人,疫情发生后,由于村民对疫情知识的欠缺,依然可以看到村民们聚在一起闲聊,自我防范意识相当薄弱。

对抗疫情,农村万万不可忽视。从父亲那里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贾梦伟主动来到父亲工作的村委会联合当地村干部一起投身到疫情对抗中去,积极在家乡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基层党委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后勤”工作。一方面,协助父亲利用该村工作群发布村民比较关心的问题,如:口罩的正确配戴方法、外出回家如何消毒等内容;另一方面,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把“七步洗手法”改编成通俗易懂的洗手操,把防控疫情知识改编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以及心理知识。

“作为一名医学生,身上肩负着救死扶伤的重任,我又是一名党员,危难时刻要挺身而出。村干部们在前线日夜奋战,我作为晚辈,作为村民的一员,为疫情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也是一名学生党员的职责。截止目前,我们村未出现一例疑似及确诊病例。”贾梦伟自豪地说。

此外,来自崇德书院的裴冰,为尽快使新乡市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居民了解防控疫情基本知识,主动与当地村干部沟通,将崇德书院自制的“七步洗手法”以及“防控疫情顺口溜”及时告知当地村民

疫情期间,崇德书院学子充分展现作为医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和素养来体现学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家乡当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在家乡宣传防疫知识,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书院新闻
Zonta Academy